臭蟲 bed bugs

床蝨
俗稱臭蟲、南京蟲,是一種很小及難以捕捉的寄生昆蟲,屬於臭蟲科(Cimicidae),是半翅目異翅亞目臭蟲下目臭蟲總科的生物種類。

一 般來說,臭蟲泛指所有偏好以人體血液為食糧的種屬;但其實臭蟲科包括所有以吸食溫血動物的血液為生的昆蟲[1][2]。臭蟲的首選棲息地是房子的床板,尤 其是病床或其他公共地方的床。臭蟲雖然不是嚴格只在夜間活動,但夜間仍然是牠們的主要活動時間,亦可以在宿主不留意下吸取宿主的血液。

防治方式

1、人工捕捉:敲擊床架、床板、炕席、草墊等,將臭蟲震下,或用針、鐵絲挑出縫隙中的臭蟲,予以殺滅。

2、沸水澆燙:臭蟲不耐高溫,可用開水將蟲卵和成蟲全部燙死,對有臭蟲孳生的床架、床板等用具可搬至室外,用裝有沸水的水壺口對準縫隙,緩慢移動澆燙,務必使縫隙處達到高溫,以燙死臭蟲及其卵,對孳生有臭蟲的衣服、蚊帳,可用開水浸泡。

3、太陽曝曬:對不能用開水燙泡的衣物,可放到強烈的太陽光下曝曬1~4小時,並給予翻動,使臭蟲因高溫曬死或爬出而被殺死。

4、防止散布:在有臭蟲活動的居室,對行李傢具等物品的遷移(搬遷或買賣),務必嚴格檢查,並作處理,以防止臭蟲的帶出、帶入而造成播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