蟑螂 Cockroach

蟑螂
是 一種有著億萬年演化歷史的雜食性昆蟲,過往泛指所有屬於「蜚蠊目」(Blattodea)的昆蟲,目前已被發現大約有4000多種,與人類的食性重疊,部 份蟑螂對人類的家居都有很強的入侵性,牠們繁殖力強,在人類家居棲身及覓食的同時,亦會傳播多種病原體,因此蟑螂普遍地被認為是害蟲。雖然很多人並不喜歡 蟑螂,甚至要除之而後快,但在歷史上有過東亞、東南亞等地居民食用蟑螂的紀錄。
蟑螂喜歡棲息在溫暖,靠近水源和食物豐富的 地方,如廚房、 食堂內的碗櫃縫、水池槽下壁縫、牆縫、下水道溝槽、垃圾堆集場及病房等處。蟑螂能分泌出二種有特殊臭味的油狀物,它棲息的地方,和吃過的食物,都留下一種 “蟑螂臭”氣味。 蟑螂與蒼蠅相似,可通過體表和腸腔攜帶傳播多種致病菌如霍亂、傷寒、痢疾、結核等。還可傳播綠膿桿菌,以及蛔蟲、鉤蟲、蟯蟲等蟲卵。另外,由蟑螂汙損的食 品皮件等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也不容忽視。
 
一般生活習性
蟑 螂的身體扁平,適於縫隙中爬行。而住家蟑螂在夜間外出活動,日間藏匿於牆壁之縫隙、門框縫、家具內、浴室的隱暗處、紙板、暖氣管線、動物房、水族箱下、地 下室、電器、瓦斯桶、流理台、排水管、糞池、垃圾堆等處。牠們到處竄行覓食,不但污染了食物,還會傳播病原,其生活史分成卵、若蟲及成蟲三期。
 
常見的本地品種
品種
 美洲蟑螂 澳洲蟑螂 德國小蟑螂
 (Periplaneta americana)(Periplaneta australasiae) (Blattella germanica)
成蟲
 .壽命:450日.壽命:4-6個月.壽命:150日
.在溫暖和潤濕的地方發現,例如廚房、溝渠、排污孔 .在較乾爽的地方發現,例如:廚櫃、貯物室.常見於廚房內
蟑螂防治
可說是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,且蟑螂生命力及繁衍力之強,人類要做到完全有效防治蟑螂可說是有一定的難度,這也是為什麼蟑螂至今仍不會滅亡的關係,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在一個環境裡有效大幅降低蟑螂的蹤跡,以下介紹幾種防治方式。
1.防止蟑螂卵鞘進入-舉凡所有進入室內的貨物、包裹甚至瓦斯桶都要先檢查有無蟑螂卵鞘,因蟑螂卵鞘有可能藏於紙箱空隙處或瓦斯桶下方而將蟑螂帶入室內,所以當有貨品要進入室內時,可在室外先行拆卸,或是貨品進室內前先行清理、消毒。
2.防止蟑螂侵入-建築物對外的各種管線及隙縫要封閉,例如像對外的排水孔或是牆面的隙縫都須作修補,以防止蟑螂從室外爬入室內。
3.排水孔、洗手台密蓋-晚上就寢前或店家打烊前,須將洗手台、廚房水槽、浴缸的排水孔蓋好,另外浴廁及廚房、陽台之地面排水孔也須加蓋或可加裝防蟑落水頭,可有效防止蟑螂沿排水管道逆行而入。
4.垃圾及廚餘的清理-垃圾及廚餘應每天清理丟棄或密封,以避免誘引蟑螂覓食及避免食物遭蟑螂污染。
5.室內管線的有效整理-前面提到蟑螂最喜愛隱匿於狹窄隙縫處,因此室內之管線配置最好勿留隙縫,另開關盒或插座邊圍也需注意勿留縫隙。
6.食物密封、保存-各類食物或開封的麵粉等,可放入冰箱保存或放置於密封罐內,廚房各種油類或調味料須蓋好。
7.勤於打掃及清理-室內桌面及地面保持清潔,不留食物碎屑,另抹布及拖把等用後須洗淨並拿至室外風乾。
8.堆積物的清理-室內各種雜物及容器須整理乾淨整齊,容器可倒蓋,垃圾桶或廚餘桶須清洗,以避免殘留汁液引誘蟑螂。
9.化學、物理處理-可使用市售殘效性除蟑噴劑噴灑於牆角及隙縫處,或使用市售之蟑螂屋捕捉蟑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