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蚤 Flea

跳蚤

屬於蚤目,據估計全世界的跳蚤有2,000種左右,目前台灣的記錄中總共有33種以上的跳蚤,其中有20種(佔60%)在老鼠身上發現的。

 
生物學特性
‧ 無翅的吸血小昆蟲 ‧ 身體兩側扁平便於在宿主的毛髮間走動 ‧ 後腳跳躍能力很好,可跳至25厘米高,橫跳35厘米。

 
本地常見的品種
熱帶鼠蚤(印度鼠蚤)(Xenopsylla cheopis)
鼠疫(plague)和鼠性斑疹傷寒(murine typhus)的傳病媒介
貓蚤(貓櫛頭蚤)(Ctenocephalides felis)

除叮咬牠們的宿主(貓和狗)外,還咬人類跳蚤感染是造成犬貓皮膚病灶的最為常見的一種原因,也是分佈廣泛的吸血性寄生蟲。幾乎所有的寵物都會被感染,感染犬貓的跳蚤主要以貓的櫛頭蚤最為常見,通常稱為貓蚤,貓蚤嗜侵襲貓、犬和人,常見寄生於寵物生活的室內。
蚤完成其生活史需要一定的溫度、濕度,在溫帶氣候地區,在可能只是一個季節性的問題,但在熱帶或是在溫暖的室內,整年內都可以見到嚴重的侵害。環境條件也 會影響生活史的長短,使得其生活史可以從12天至147天不等。在一般的室內環境,生活史一般在3-4周。在潮濕的環境中,沒有血液為食,蚤能夠離開宿主 成活長達7個。當接觸到宿主時,就貪婪的採食,但只能消化攝取血液很少的部分,其餘的大部分則隨糞便----“蚤糞”排出。
生活史:
跳蚤吸血後通常可產4-8個卵,卵橢圓形色白或淡黃,蟲卵孵化成幼蟲經過生長化蛹,在適宜的條件下約經過5天後,成蟲即可破蛹而出,幼蟲呈蛆狀,有咀嚼式 口器,自由生活,形成破蛹前成蟲,或破蛹後叮咬人類以維持生命。成蟲破蛹後棲息在地毯或是外界草地上,遇到適當的宿主經過,就會到其身體上寄生,並且在幾 秒鐘類開始吸血、交配。大部分雌蚤會在34小時內完成第一次交配。當成蟲吸食一頓後,成蚤就條離犬貓的身體,將卵產在地毯上、地板縫等地方。一對成蚤任其 繁殖,在3個月時間內,可以產生20000個後代,蟲卵孵化成幼蟲大約需要2-12天。

控制和預防措施
跳蚤生活史在寒冷的冬季會減緩,但並非完全停止,蟲卵仍會發育成幼蟲並進一步化繭。在較寒冷的氣候下,蛹大部份都會陷入冬眠狀態,直至適合的溫度和濕度才 會羽化出繭。因此,在寒冷的季節您往往並未察覺到跳蚤的問題。成蚤延遲出繭造成冬天和早春時大量蛹貯藏於居家環境中,到了夏天,跳蚤的生活史加速,造成更 大量蛹的形成;同時蛹開始羽化為成蚤。因此當您發現跳蚤肆虐時,生活環境中極有可能已存在數千至數萬隻跳蚤!

跳蚤會叮咬家人而造成令人難以忍受的劇癢和皮膚過敏。一般而言,叮咬人們的跳蚤是剛孵化出來、開始尋覓適當寄生宿主的成蚤,而非從寵物身上跳下來的跳蚤。因此必需長期定期預防,以杜絕家人被跳蚤叮咬、影響家庭生活品質的機會。

您可透過幾個簡單的步驟,儘可能消除環境中大量未成熟的跳蚤(蚤卵、幼蚤和蛹)
‧ 控制動物宿主(host)
‧ 經常吸塵、更換吸塵袋或清洗地板、地氈以清除卵、幼蟲和蛹
‧ 將有殘留性的殺蟲劑噴灑害蟲出沒的地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