蒼蠅 Fly

蒼蠅
多以腐敗有機物為食,因此常見於衛生較差的環境。蒼蠅具有舐吮式口器,會污染食物,傳播痢疾等疾病。在生態系中,蠅的幼蟲扮演動植物清除者的重要角色。蒼蠅的成蟲由於嗜食甜物質,因此也能代替蜜蜂用於農作物的授粉和品種改良。

臨床醫學上,活蠅蛆可接種於傷口之中,起殺菌清創,促進癒合之作用。
富含蛋白質的蠅蛆,由於粗蛋白質含量高達60%以上,其蛋白質高於目前人類大量使用的魚粉,蠅蛆體內更富含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,是重要的餌料、飼料,可工廠化生產。
食蚜蠅常在花叢附近盤旋;某些果實蠅(尤其是雌蠅)會在果園出沒;垃圾筒邊及久置的水果上流連不去的紅眼小蠅應該是果蠅;養雞場或以雞糞為堆肥的農場、果園附近,會見到龐大的家蠅族群;而嗜食腐肉、糞便的肉蠅與麗蠅則是垃圾堆填區的常客。
由於家蠅、麗蠅、肉蠅等蠅經常於人類的食物與汙物之間來往覓食,因此成了傳播細菌、流行傳染病源的元兇。

控制及預防措施

 
基本環境衛生
.清除滋生地點
.適當處理廢物的收集、存放和棄置
.適當處理人類,動物的排泄物和動物屍體

 
阻隔法
.門窗上裝上紗網(家蠅可用10 mesh,32swg的金屬網)、百頁膠布、自掩紗網門 。
本公司所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及環保署核准之安全殺蟲劑,無污染、安全、低毒、無臭、廣效、環保,世界先進國家廣泛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