蚊子 Mosquito

科均為完全變態,包括四個發育時期:卵、幼蟲、蛹及成蟲。前三個時期的長短與種類及溫度有關。舉例來說,媒斑蚊(Culex tarsalis,常見於美國),在20℃下須14天來完成前三時期的發育。但在25℃上,只需要10天就可以發育完成。完成前三時期的發育所需的時間通 常介於4天至一個月之間。蚊子的卵依種類的不同可能產在水面、水邊或水中三種不同的位置,水面上的如瘧蚊和家蚊,水邊的如斑蚊。瘧蚊和家蚊約在二天內孵 化,而斑蚊則在三至五天會孵化。
蚊科昆蟲的幼蟲又稱為孑孓,通常 生活在池沼、水溝或積水的器皿等處。孑孓常用尾端貼著水面,作倒垂式的漂浮。這是孑孓在呼吸。它利用腹部近尾端的呼吸管,直接呼吸水面上的空氣。孑孓利用 口的刷毛會產生水流,流向嘴巴,以攝食有機物及微生物,但有少數種類以其他孑孓為食物。孑孓經過四次蛻皮後會發育成蛹。蛹幾乎和孑孓一樣活躍,不攝食,但 可在水中游動。形狀從側面看起來成逗點狀。靠連接胸部氣孔的一對呼吸角呼吸。經兩天完全成熟。
有 一些種類的蚊子幼蟲(例如瓶草蚊屬),住在鳳梨科植物中的積水裡。有些甚至居住在豬籠草等捕蟲植物之中。Deinocerites屬的蚊子則居住在海邊的 小洞中。大部分不居住在熱帶的品種,都以卵的形態度過冬天。但也有少部分的種類以成蟲或孑孓的型態來越冬,例如家蚊屬的一些種類,即以雌成蟲的型態來越冬。

 
防治方法
蚊蟲防治最根本為清除孳生源;所有的蚊子都是從積水中發生。
1.庭院之空瓶罐或廢容器、廢輪胎等須清除,以防雨後積水而導致蚊蟲孳生。
2.家中不常用的瓶罐缸盆桶等可倒蓋,防止積水。
3.水盤、冰箱底盤、冷氣積水、水塔定期的換水及除水,時常清理。
4.花瓶可以棉花遮口,盆栽之水盤與盒子可密封,防止蚊子產卵。
5.排水溝以紗網或墊子覆蓋。
6.其他像蓄水池、化糞池等地則可定期請除蟲公司以化學方式防治處理。
7.成蚊的防治則可以加裝紗窗紗門、臥室或房門加裝蚊帳或防蚊門簾,亦可使用蚊香、液體電蚊香、電蚊拍等防蚊產品之。